民法上,通過成年年齡下修為十八歲, 用意在哪裏? 好處在哪裏?

2023040921:24


民法上,通過成年年齡下修為十八歲,
用意在哪裏?
好處在哪裏?
自從小兒子今年滿十八歲,
「想要」和「需要」傻傻分不清楚,
不僅「想要」,而且「急迫」。
急著考機車駕照、
急著買摩托車、
急著銀行開戶、
急著考汽車駕照。

昨晚的一場爭執,
告知我明確的想法,
表達我堅定的做法。
孩子,
我真的覺得你的心智還不到成年時候。

我之所以生氣,
並非這是你第一次告訴我要買摩托車,
就快速否決你的訴求,
你的理由是:
「遲早都要買,為什麼現在不能買?」
「錢是我自己賺的,為什麼不能買?」
你每說一次,
我就告訴你一次:
「現在『不需要』」。
不是不和你好好溝通討論,
而是曉以大義無效,
你是在告訴我你的決定?
還是在徵求我的同意?
我一而再,再而三
很清楚地跟你說明「不需要」的理由:

一、你還在上學期間,每天搭校車、公車上下學,平日無騎車的需求。
二、假日想去街上,可以騎爸爸的摩托車,短程騎車OK,長程視情況。
(爸爸的車不常騎,家裡已有兩台,現階段不需要再第三台)

原本希望放榜後,
你如果在台中讀大學,
可以暫時騎哥哥的摩托車,
畢竟哥哥要去美國四個月,
車子放太久沒人騎也不好,
但這點你不願意,我不強求。

買車時機:
高中畢業後,大學開學前,
「有需要」再買,但不是現在。
雖然法律上你已成年,
錢也是你自己賺的,
理論上你有權利自己做決定,
但請想想,
現在買摩托車到底是「想要買」還是「需要買」?
不是有錢想買什麼就急著一定要現在買 ,
況且你想買的還是價格六位數字的新款機車,
請你三思再三思!
在有需要時機,
就算你不是全額用自己的錢買,
爸媽總是會盡一份心力。

爸媽也曾經年輕過,
當然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
會希望自己擁有酷炫、拉風、新穎的機車,
尤其是男孩子啊!
人不輕狂枉少年,是吧?
但......
在這亂象橫生的道路上騎車,
的的確確有它的安全性考量。

對於這次不愉快的爭執,
希望我們今日氣,今日息。
爸媽都是為你著想,不會害你,
天下父母心,
如果......你願意同理。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d9595 於 2023-04-11 08:07 3F
  • 雖然說人不輕狂枉少年,
    六位數機車大概是重機,附近鄰居有位孩子也是買了一台約二十五萬,
    結果買回來後才發現沒時間騎,過了一年多賣回中古車行只剩下二十萬,
    後來他自己也說,是有一點點浪費,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郁敏 於 2023-04-10 11:10 2F
  • 我也不認為,18的孩子懂什麼?
    現在的孩子又感覺有點幼稚
    真得等25歲以上,才猶如曾經過辛勤年代我們的二十歲
    應該往上修,而不是往下修訂的
    但是似乎小市民的心聲,太微弱!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