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6~4/8前往湖南江華掃墓祭祖

2018041514:50
107/4/6~4/8老公和大姑前往大陸湖南江華掃幕祭祖,姑娘沒有跟隨,行程內容不是很清楚,將由老公補充說明之。(待續......)

※上回去香港四天,老公說我部落格寫了14天,這次老公自己去大陸五天,不知他的部落格要寫幾天?


離上次掃幕祭祖已時隔二十多年,也早與叔叔那邊的親戚斷了連繫,
還好當初大陸親戚寫來的信件中所留地址仍為現今居住的地址,
所以試著寫信連絡,終於在等待了十來天後再次與那邊取得連繫,
也開啟了這次睽別已久的掃幕祭祖之旅。

本來是規劃四天的行程,其中第三天打算跟大陸親戚再次重遊桂林,
所以買了兩張四月六日至九日的桂林來回機票,
但因大姊臨時有事,必須增加前往福州茶山訪察的行程,
只好中途又改票及增加一天的行程,變成四月十日才回台。


107/4/6

近中午時分搭乘國泰港龍轉機香港,出發前往桂林,開始這次的行程,
機上餐點真的好陽春,就只有圖中這三樣,所以特別拍下來當個記錄,
不知道是短程的因素還是國泰港龍才如此???


下午四點左右,終於抵達桂林機場




出關後就看到大陸親戚們早已等在閘門口舉牌迎接我們的到來,
坐上堂姊夫去年剛買的自家車,準備出發回湖南江華的沱江鎮,
老爸的故鄉,也是他落葉歸根的地方。






從白天開到晚上,經過約三個小時幾乎沒有停歇的趕路後,晚上八點左右終於快到家了,
這地方的變化真的超大,早已和我記憶中的沱江沒有任何交集,根本是個熱鬧的城市了。


到家囉!一眼就看到牆上掛著老爸的相片,心中真的非常激動,
默默在心中對老爸說『對不起,兒子不孝,隔了這麼多年才來看您』
也很感謝大陸親戚們的情義,讓老爸自少小離家後,隔了四十多年,
最終又能常伴祖母身旁,圓了其想落葉歸根的心願。


在家中與等待我們的親戚們簡單吃過晚餐後,稍稍閒聊一陣子後,
時候也不早了,今天就先好好休息,明天再聊,
先把行李放到房間中,簡單而舒適的房間中,
辛苦了一天,晚安啦!


107/4/7
一大清早不到五點就不斷被來往的車聲吵醒,
以前這條街是鎮上的市集,所以堂哥家裡也是有做點小生意,
但昨天晚上回來時覺得這條街似乎已被新開發的街道及商店所取代,不復往日的熱鬧,
怎麼這麼早就這麼多車輛來來去去,吵得我實在很難再入睡,
只是時間還早,這時起床也不知能做啥,只好繼續在床上躺到六點多快七點才下樓去盥洗,
順便好奇的拍拍周邊街道景物,看看還能不能看出以前的樣貌。

早上六點多就已開門做生意的堂哥告訴我旁邊50公尺左右轉過去那條街就是新的菜市場,
所以他們買菜很方便的,也解答了我的疑惑,想說怎麼這麼早就車水馬龍、擾人清夢,
原來轉個彎旁邊就是市場,難怪了。









右前方停放小貨車的邊間三樓半透天即為已翻修過的堂哥家,
是由原先的兩間小店舖打通成一間,所以面寬還蠻寬的,
原本有一半是老爸當年想回家鄉養老花了五萬人民幣所買的,
後來老爸因癌症病情惡化不久即逝世,房子也就轉贈給嬸嬸一家人,
那時還只是二層樓的老舊房子,現在翻新後已完全看不出當年的樣貌,
當年大陸這邊經濟比之台灣真的是天差地遠,非常需要我們的資助,
那時我一個月的薪水大約已是大陸親戚工作一年半左右的工資,
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
大陸親戚們現在過得都很不錯,堂姊夫買了新車,堂哥另買了新房,
對比台灣現在反倒是經濟一厥不振,年輕人薪水還不如二十年前水準,
說真的令人感慨萬分,短視近利的政客真是害人不淺。





圖中由左至右依序為嬸嬸、叔叔、祖母、老爸


為免以後如果沒親戚帶領,我會找不到老爸墓地所在,
所以特別將經緯度及地理位置記錄下來




三台車十餘人浩浩蕩蕩的出發前往祖母及爸爸的墓地祭拜,
之後也去了叔叔、嬸嬸的墓地祭拜,還去了當地的陳氏公祠逛了一下


祖母及老爸的墓地剛好相鄰且位於小山丘的最高處,
墓地的前後視野極佳,應該算是風水不錯的寶地,
只是要爬上山坡這段路就真的是苦了大家,個個都爬到氣喘噓噓


先到祖母的墓碑祭拜上香,跪在墓前向祖母磕頭


再到老爸的墓碑祭拜上香,跪在墓前向老爸磕頭懺悔,傾訴對老爸的思念,
「爸,兒子回來了,這些年我已經結了婚,也幫您添了兩個乖巧優秀的孫子」,
想到父親在我當兵期間就過世,他生前我從未能盡到為人子的一點孝道,
連他生病臨終的最後一段期間也因當兵未能陪伴他身旁為他送終,
心中每每思及往事就讓我愧疚不已,父親對我的恩情此生都無以為報,
此刻跪在父親墓前,睹物思人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激動,盈眶熱淚也止不住的奪眶而出,
還好親戚們都還在忙著準備祭品,趁沒人注意趕快拭去臉上的淚痕,
收拾心情,開始拍下一些照片為此次行程做個記錄










說真的,大陸祭拜用的香燭有夠大支的,幾乎快跟人一般高
祭拜時會在墳上插上三支香,下圖左邊可看到三根黃色的香






下山途中遠遠就看到行動比較不方便無法一同上山而在山下等待的大姊,
大姊正用她自己的方式在祭拜老爸 (大姊這些年來都持續在修行)






在陳氏公祠前合影留念


掃墓行程結束,用完餐後利用下午時間到附近隨意逛逛,
這時市場中仍有擺攤的店家還是不少,我跟大姊充滿好奇的沿路拍照










好可愛的小黃包車,可惜沒機會搭搭看,體驗一下






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 (賴在地上打滾)




剛剛的肯德基是路邊攤,這家芙蓉基反倒像肯德基,
實在走累了,就在這裡點了些食物,吃點東西休息一會兒


臨吃晚餐前又逛了另一頭的街道,途經這裡終於看到還有一整排房子是早年的樣貌,
二十多年前退伍後隨母親前來時,親戚家也是類似這樣的房子,二樓是木造的陽台,
還好這裡仍保留著原始風貌,不然真的覺得完全找不到舊地重遊的感覺




遠遠看到山上的那座塔所在處就是當地有四百多年歷史的豸山寺


















晚餐後,由堂哥開車載我們到附近的江華火車站前逛逛






107/4/8
早上起床後,看到附近鄰居家門口在曬麵條,我還以為是曬米粉咧


因為今天就要由桂林搭飛機到福州,所以早餐由堂哥帶我們到當地好吃的小吃店吃河粉






味道十分美味


吃完就又得趕路,也結束了這次匆匆的祭祖掃墓行程,
​​​​​​​接下來就是要去探訪茶山了。


  •   asd9595 於 2018-04-16 01:18 1F
  • 內地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您丈夫的孝心,您公公一定會感受到的,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