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尖石鄉~我心中的一條河

2012022713:54
















  她是潔淨的、是純真的,是完美的,在我心田深處,她就是這樣的一條河。

  漫步於幽渺的山區,徜徉於寬廣的原野,翠綠的山巒盡收眼底,悅耳的鳥語盤璇耳際,清淡的花香沁人心脾。坐臥於天地,環繞於你我的小河,更可感覺得到、觸摸得到。

  山裏長大的的女孩,眷戀著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青山綠水,兒時的情景,一幕一幕浮現眼前:三五好友來到青青河畔,河上有座黑色吊橋,女孩們一手拿著游泳圈,一手攀扶著鐵欄杆,一步一步踏著搖搖晃晃、吱吱嘎嘎響的木板向前行,男孩們頑皮的蹬起雙腳蹦蹦跳跳,嚇得女孩們又喊又叫。過了橋,到了河對岸,一場別開生面的追逐戰就此展開。生龍活虎的男孩們跳入水中,有如魚兒在水裏自由自在的來回穿梭,可憐無助的女孩們正在找尋那時拿來當做武器的鞋子。

「我的鞋子不見了,快點幫我找啦!」

男孩撿回了鞋,高舉手中的戰利品,露出得意的笑,並擺出勝利的手勢。

「諾,自己過來拿。」

女孩氣呼呼的走入河中,一場激烈的潑水戰仍舊是無法避免……。

  曾經為了網羅舊時美好的回憶及思念那充滿著兒時歡笑的河流,在霧氣迷濛的時節裏隻身前往幽谷,投向山間的懷抱。然而曾幾何時,物換星移,人事已非了。

  那年,全村居民搬離此地,我也隨著家人告別了這片桃花源。事隔多年,這人間仙境由於大家的口耳相傳,一傳十,十傳百,前來探訪這塊園地的人潮絡繹不絕:溫馨快樂的家庭、恩愛甜蜜的情侶、朝氣蓬勃的青年,河邊戲水、露營野炊,為這片祥和寧靜的山地帶來熱情有勁的生機。可惜!河畔不再青草青,河水不再綠水綠,遊客在盡情地享受戶外活動的同時,是否也顧及到了大地原本應有的面貌?帶走不該帶的?留下不該留的,草不再青,水不再綠,原始的山林美景不再了。

  陽光山林,溪邊河畔是假日出外踏青的好去處,沉浸在青山綠水和碧海藍天之下,令人心曠神怡;也讓塵封已的心靈,為之茅塞頓開。我們善用大自然來舒暢身心,卻在有意無意間破壞了它的環境,污染了這條河流,如果我們的心靈是純淨的,就不會踐踏這片乾淨的土地。

  啟發人類維護自然,從淨化心靈做起。真情真愛出自於內心,如果人性本善,請用心的對待這片美景。花草樹木、山嶽河流,縱然需要陽光和雨水的滋潤,然而更期待人們的照顧與愛護。  

    寸土寸地有你我的足跡,一個足跡是一個回憶,一個回憶是一份思念,所有的思念與回憶是至情至愛的流露。你我不再只是個短暫的過客,但願個個皆是有心人兒!

  駐足橋上,眺望遠山,俯瞰心河,在我心中的這條河一如往昔,她的美,正是我潔淨心靈的呈現!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