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1(一)~5/26(六)日本教育旅行六天五夜-心得報告&成果發表

2018053010:00















與校長合照











日旅心得報告繳交事項



第一組學習單



第二組學習單



第三組學習單



第四組學習單



第五組學習單



第六組學習單



第七組學習單



第八組學習單




第一、二、三、四、六、七、八組個人/團體
(心得報告待學校製作成果光碟)



第五組心得報告:個人/團體

個人心得報告:

    這次的日本教育旅行讓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更是我在此之前從來不曾有過的新奇體驗,從繳交報名表的那一刻開始就讓我期待不已,期待著能早點出發,直到回國後腦中仍然不時浮現在日本的點點滴滴,能夠參加教育旅行真的使我發自內心的感到喜悅。

    在參加教育旅行之前我並不曾去過日本旅遊,這還是我頭一次到日本,從飛機落地的那一剎那起,我就迫不急待地想看看日本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地方,是否真如同常聽人說的一樣乾淨整潔,人人都彬彬有禮,是個十分先進的國家。在經過六天的深度了解之後,我真正清楚到日本能如此進步的原因,因為從小就灌輸孩子優良的教育,教導孩子做人的道理,告訴他們不能造成別人的困擾,對於每件事物都要盡心盡力,不得敷衍,造就了日本人認真負責任的良好習慣,我認為這值得台灣人去省思,我們是否該是時候改變敷衍了事的心態,提升自身的競爭力,這是我體會到日本與台灣最大的差異。

    左伯市HOMESTAY時,我們的家位於山中的農村,四周青山環繞,空氣清新,雖然當天陰雨綿綿,但卻不壞我們的興致,反而更能襯托出那雲霧繚繞的仙境之美。靜謐的山中不時傳來我們的歡笑聲,在這,沒有城市的喧鬧,只有務農人家純樸的風情,我們彷彿又回到了童年的純真,在泥巴地中縱情奔跑,撿起路邊的樹枝想像做魚叉,好像真的能從小溪中抓出條魚似的,摘起路旁的野莓果,一口就往嘴裡塞去,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玩到傍晚時分,回到家中,女主人親切地招呼著我們,我們一同參與晚餐的準備,將香菇、地瓜、荷蘭豆放入鍋中炸至金黃酥脆,很快的一桌豐富的滿漢全席在轉眼間已經準備完成,大家都吃得心滿意足,女主人的廚藝實在無從挑剔,令人驚豔。

    當晚我們就在那日式的傳統建築中渡過一晚,雖然稱不上豪華,但每個人都十分享受這難得的寶貴經驗,體驗日本傳統的文化,一同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城市探索時,我們這組選定的的景點中最讓我驚豔的莫過於大阪城了,從第一眼看見它我就被那壯闊之美給深深吸引住,高聳而堅固的城牆和環繞其外的護城河,就已將日本傳統城堡建築的特色表露的面面俱到,更甭提大阪城主體,大大震撼了我的眼界,那是我生平頭一次親眼看見如此宏偉的城堡。城堡頂上那隻金鯉精神的豎立著,象徵了大阪城的輝煌和榮耀,而牆上的一磚一瓦在陽光映照之下是如此耀眼奪目,若不是工匠極其高超的技藝,怎可能打造出這樣美麗的建築,讓我感到欽佩不已。

    整天下來的行程雖然累人,內心卻是充實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黑門市場發生的小插曲。當時大夥走的腳酸,想找間燒烤店坐坐,正巧發現路旁有間看似不錯的燒烤店,店門口掛著大大的招牌,寫著每串只要九十元,我們二話不說想都沒想就直接走了進去,沒想到門一開看到的卻不如我們所期待。店裡只有二位客人,其中一人手中叼著菸,正在店內吞雲吐霧,光是這點就讓我想馬上掉頭離去,但一行人都已進到店內,服務生也帶我們入內點餐,不好意思就這麼離開,便將就點了三串肉串,只不過菜單上並沒有任何餐點是九十元,有種被騙了的感覺。用完餐後到了結帳櫃檯,電腦螢幕上寫著金額為3116元,我們一開始還以為是前一組客人所消費的,畢竟三串肉串也才五百元上下,沒想到經過詢問之後發現那竟然是我們用餐的費用,全部人當場楞在原地,思索著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當然知道這是被敲詐,但是人在國外語言溝通不便,我們也只不過是幾個學生,又沒有人好求助,只好硬著頭皮付了錢,每個人的心中都在淌血,畢竟這可不是一筆小錢,經過了這次事件後,我深深領悟到被敲詐令人憤怒卻又無助的悲痛,給了我一個教訓,相信日後如果還有類似情形發生應該要更懂得保護自己的權益,才不會再次被人當成凱子坑錢。

    整趟旅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和姊妹校泉北高中交流,從歡迎會上的表演就可以看出他們的熱情和用心,整齊劃一的舞蹈表演讓人能感受到準備之充足與認真,且深深領會到他們對我們來訪的重視,如此盛大的歡迎會可說是誠意十足。午餐過後馬上就進行入班交流,我們的班級地點較遠,因此先行出發。一路上我看見他們的校園不論何處皆乾淨的一塵不染,即使是不起眼的小角落也亦同,可見平日生活環境整潔之良好。

    到了班上後,我們各自分組和不同的學生交流,我的這組準備的遊戲是撲克牌,經過了大約十五分鐘左右的了解與認識後,我從一開始有些不太敢和人說話,變的逐漸和他們融入在一起,最後我們互相交換聯絡方式,成了好朋友,對我來說和外國人交朋友是非常特別的體驗,相信這樣的經驗能為我的未來開啟更多不一樣的可能,能將我的眼界放寬到世界,開拓寬闊的世界觀。很快的馬上過了上半段的交流時間,緊接著就要到下一個班級,我將準備的紀念品一一送給他們留作紀念,看到他們開心的臉龐頓時我的心情之愉悅難以言喻,內心只充滿著滿滿的歡喜和興奮,最後我們留下了合照,彼此道別,留下了滿滿的美好回憶。

    到了第二個班級,給我的又是全新的不同體驗,我的這組準備的是能盡情奔跑的體育活動,那是一種類似鬼抓人的遊戲,我的學伴細心的和我講解遊戲規則後,大夥兒隨即開始進行活動。我們先猜拳選出兩個鬼,接著互相捉對廝殺,就這樣你追我跑,你來我躲,一番追逐以後,每個人都筋疲力竭,累癱在一塊兒。在經過幾分鐘的休息過後,交流時間也差不多結束,我們又要準備互相道別,但在那之前,我的學伴們非常貼心的帶著我到了販賣部前的飲料機,因為經過一陣激烈奔跑過後大家都非常口渴,他們告訴我眼前所看到所有飲料都可以自由選擇,由他們請客,讓我感到受寵若驚,被這體貼的舉動感動不已,我選擇了一瓶奶茶,大家共同舉杯一飲而盡,我感覺那茶好像特別的甘甜,特別的好喝,甜進我的心扉之中,但說也奇怪,那茶真正的味道我卻記不得,只記得喝進肚裡的是滿滿的快樂與回憶,就在一陣歡笑之中,我們互道珍重,握手道別,我也和他們留下了許多張合照,期待將來再次看見這些照片時,能夠馬上想起這段令我終生難忘的珍貴記憶。

    在這趟教育旅行之前,我並不了解日本的任何事物,只是曾經從家人和朋友口中聽說過,直到自己也親身體會過之後我才真正的知道,原來日本之所以能成為台灣人最喜歡造訪的國家其實一點也不奇怪,除了在文化上具有類似的淵源外,其他各方面都如此令人著迷,走在城市的街道上,看到的雖然是同樣繁忙的交通和人潮,卻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日本的駕駛都非常謹守交通規矩,會先禮讓行人,即使行人違規在先,他們也不會隨意按喇叭,只是靜靜等候行人穿越馬路,對於一個走在路上的行人來說,四周都充滿著安全感,不必擔心是否會有違規車輛突然朝向自己衝出。而且日本不論是都市或鄉村中,街道和路邊都不會看到任何垃圾,相較於台灣,路上隨處可見遭到任意丟棄的飲料杯和免洗餐盒,更別說是菸蒂了,放眼望去整條路上滿滿盡是,在公德心這一方面日本明顯的勝過台灣一大截,守規矩這方面台灣也遠遠不及,對於排隊日本人也是遠勝於台灣人,凡任何觀光景點等需要排隊之場合,日本人都會規規矩矩的排好,不會有人插隊,反觀台灣,不時可以看到一些大媽大嬸直接就擠進排隊人群中,蠻橫不講理,做為一個號稱是已開發國家的人民,這樣的行為實在是非常不應該。

    從這次的教育旅行中,我不僅看見了日本人認真勤奮的民族性,也看到了他們對於一切都抱持尊敬態度的精神,還有謙虛有禮的良好文化,更看見了他們規矩且謹守本分的生活習慣,這些都是台灣人所缺少的,回到台灣以後,我看到的不再是乾淨的街道,而是充滿髒亂的道路;看到的不再是勤奮好學的學生,而是只會每天窩在房間打電動的懶惰蟲;看到的 不再是謙虛有禮的好孩子,而是沒大沒小喜歡頂撞師長的學生,這些都在我心中都大大的留下疑問,難道我們就不能像日本人一樣嗎?受的明明都是以儒家為本的教育,為何他們可以教出那樣優秀的孩子,而我們卻教出愈來愈多不知進取的學童呢?相信這些都值得我們好好的去探究一番。



團體心得報告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d9595 於 2018-06-03 18:20 1F
  • 德國 日本 都是讓人印像良好的國家,在世界大戰後的極度蕭條,短短幾十年就成長為現在世界 第四 第三大 經濟體,就知道民族的 堅韌性 和 優越性 是有目共睹的,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