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迷思

2012030622:37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做家長的期待,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如果教育像短跑,力爭的是速度;如果教育像馬拉松,考驗的是耐力。短跑不能輸在起點;長跑則要嬴在終點。我要孩子訓練實力與耐力,在關鍵時刻做最後衝刺--「到達終點」。

  我也曾經陷入是否要讓孩子多學才藝的迷思?學鋼琴、學小提琴、學直笛......,林林總總的音樂才藝項目,我和老公相視而笑,oh,no,孩子沒有這方面的天分,而且他們不喜歡,嗯,算了吧!學唱歌、學跳舞,oh,no,雖然我和老公算是有一付好歌喉,老公也會跳交際舞,但,沒遺傳給孩子,孩子也沒興趣,要他做個健康操都彆彆扭扭的,唉,也是算了吧!學畫畫,學書法,孩子雖然不討厭,但也不怎麼熱衷,所以,還是算了吧!補英文、補數學,關於這點,我和老公認為:現階段沒有必要。這也不要,那也不要,我們會不會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也嬴不了終點呢?

  到底要學什麼?我的孩子強項在哪兒?興趣在哪兒?人的學習過程,就是在和別人競爭比較,爭個輸嬴?還是肯定自我、超越自我呢?

  「練跆拳道」是兒子的興趣,日後他想當國家選手或自己開館當教練,只要他認真學習,向上求進步,我栽培;「寫作」也是兒子的興趣,爾後他想當文學家或作家,只要他不斷練習,持之以恆,我栽培,舉凡他有強烈的學習項目,我都支持。

  至於學業方面,我並不太擔心,目前不需要額外的補習。如果要學英文,先從聽和說開始,等到大一點再加強讀和寫,不然一開始就讓他覺得英文好艱深,好枯燥,失去學習的興趣,日後要打好基礎就更困難了。學數學重理解,一個觀念開竅了,做多少題目都得心應手。

  我不要求孩子的學業要名列前茅,只要保持中上程度就好,我也不奢望孩子是否多才多藝,只要他能沉浸其中獲得成就感,展現自我。不過最重要的,他要把「興趣」培養成「專長」,畢竟這個社會是現實的,沒有「多」技之長,是難以生存的啊!

  其實不管學什麼,不需背負著沈重的壓力,輕鬆坦然以對,因為這個時期,孩子就是要有個快樂的童年!http://tw.myblog.yahoo.com/heart-river/article?mid=2847&prev=2855&l=f&fid=49

  親愛的家長,希望您們的孩子有自己喜歡的跑道。各就各位-預備-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