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我對真理的實驗:甘地自傳

2018030610:28



學校名稱:國立XX大學附屬XX高級中學

年  級:一年級
班  級:
科  別:
名  次:
作  者:XXX
參賽標題:第1061031梯次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閱讀心得寫作比賽
書籍ISBN9789573273349
中文書名:我對真理的實驗:甘地自傳
原文書名:GANDHI An Autobiography
書籍作者:甘地

出版單位:遠流出版
出版年月:201411
版  次:初版一刷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甘地自出生至死亡,一生致力於提倡平等人權,追求人民福祉。本書描述甘地的出生、成長背景及求學生涯,一直到後來因在南非意識到印度移民權利遭到剝奪,於是開始從事政治活動,以「真理」及「非暴力」兩個核心價值來影響全世界。

 

內容摘錄:

『通往自我滌淨的路充滿荊棘且陡峭難行。想達到完美的純淨,必須在思想、言談與行動上保持澹定,完全不受情感束縛,超脫於愛、恨、嗔、癡等種種逆流。我明白自己雖然已努力不懈,但尚未能達到上述三方面的純潔。也正因如此,世間的讚譽不僅無法打動我,反而令我感到難受。對我來說,克制微妙的情感比發動武力占領世界更加艱難。回到印度之後,我便經常感覺自己潛伏心底的情感蠢蠢欲動,為此我深感羞愧,但是並不氣餒。我的人生體驗給予我莫大喜悅,但我知道前方還有一大段崎嶇的路要走,必須先把自己歸零。一個人若不能出於自己的意志把自己放在最後,就無法獲得真正的解脫。「非暴力」正是最極致的謙卑。』(我對真理的實驗:甘地自傳475頁)

 

我的觀點:

 『追求真理的人應將自己看得比塵埃更不如;世界將塵埃踩在腳下,而追尋真理的人,應當謙卑到為塵土所踐踏。唯有如此,也只有做到這一點,人才得以瞥見真理』。(此句出自本書封底)「聖雄」甘地對於真理的追求有獨樹一格的見解與堅持,而他的一生也就如此言一般「樸實而偉大,謙卑而善良」,完全印證了他傳奇的人生經歷,更對世人樹立了良好的典範。
  甘地奉行著簡樸的生活,將一切物慾降到最低,雖然貴為民族領袖,卻反而更加謙卑,不以為榮,我想這是絕大多數人都無法達到的境界。一個真正成功的人,應該真心為社會付出,以人民的福祉為重。但是,自古以來此等賢德之人卻是屈指可數,反倒是只會嘴上功夫,從不為人民著想的小人遍佈四處,造成社會紛亂。如果台灣能出現一位如甘地一樣的賢能之士,發自內心,不汲汲於富貴榮華,秉持一顆善良的心力求為大眾帶來真正的幸福,相信台灣一定會向前大大的邁進一步。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出現這樣的人,帶動社會的和諧與進步,讓我們為生活在台灣而感到幸福,並引以為傲!
  另外,甘地奉獻自己的全部,也是他最大的志業「非暴力抵抗運動」讓我感觸甚深,其宗旨即為「以非暴力之方式,以抵抗不合理之事」。自我年幼時,長輩便時常告訴我「暴力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的」,凡事若以暴力解決是不會有好結果的,因此我遇到問題時,一定會理性的解決,而非任何暴力行為,所以我對甘地所提倡的這項運動深有同感。
  以台灣的日治時期為例,早期反抗殖民統治多以武裝抵抗,其結果多半未達成效,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最知名的「余清芳抗日事件」即為很好的借鏡,遭判處死刑的漢人近兩千餘人,雙方死傷更是難以估計,非常不值得。因此漸漸轉變為理性和平的請願運動,不僅讓台灣民眾得以施行部分自治,且未曾損及一兵一卒,可見「非暴力」的成效遠遠大於暴力抵抗,也更加能夠凝聚人民的團結意識。所以希望任何以暴力進行抗爭的人在行動前能三思,凡是以非和平的方式從事抵抗之人,縱使最終獲得了自己期待的利益,也無法真正使人民信服,應當以理性的態度面對問題才是根本之道,
  藉由甘地偉大的人生事例,讓我得以了解到人生的意義,人的幸福並不是在於財富多或少,抑或地位的高低,而是在於自已能為他人貢獻多少心力。能為他人服務並給予協助和關懷,是身為一個人最崇高的價值,不論男女老少、膚色深淺,人人都具有同樣的價值,所以為社會服務是每個人的責任,期待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像甘地一樣服務人群,為自己的祖國盡一份心力。


討論議題:

  後代許多民權運動人士,如曼德拉、翁山蘇姬、屠圖大主教……等,依照甘地的理想,學習他的人生哲學,跟著他的故事實踐理想,希望真正為人民帶來最大福祉。在台灣,2014318,上百名學生突破警方防線,闖進立法院占領議場,要求服貿逐條審查,運動持續了24……。此一「太陽花學運」是否追求「真理」與「非暴力」?而且對我們當今的民主政治,到底造成了什麼影響?